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九台携手 十省联播 我台首倡全国性大型长征主题报道获赞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6-10-20 08:58 浏览数:205

QQ图片20161020090451

 

QQ图片20161020090424

 

QQ图片20161020090433

 

QQ图片20161020090440

   

QQ图片20161020090415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由湖南教育电视台策划发起,中国教育电视台牵头组织,赣、闽、桂、粤、湘、鄂、川、宁、陕和昆明等省市教育台和其他媒体联合参与的“不忘初心,重走长征路”大型跨省联动报道于9月12日推出,目前已经连续播发了近五十期,该报道参与媒体多,报道地域广,延续时间长,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十省联动,全程重走长征路。今年5月,湖南教育电视台制订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型宣传策划方案,同时在第一时间建议中国教育电视台牵头组织。中国教育台高度重视这一方案,并于7月1日在江西省于都县启动了“不忘初心,重走长征路”大型联合采访报道,湖南、福建、江西、四川、宁夏、昆明、武汉和中国教育台等九家教育电视台以此为契机共同搭建跨省联动平台,可谓今年教育媒体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宣传报道活动的大手笔。
    三月联播,长征故事感染人。这一大型联合报道采访活动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暑假期间。通过采访老红军、走访将军县、瞻仰革命圣地,深入挖掘“长征精神”的内涵和实质。第二阶段从新学期开学至10月底。以“开学第一讲”的形式,重温长征故事,引导长征故事、长征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植入红色基因,促进长征精神对当代青少年核心价值观的塑造和引领;展现“红军学校”,讲述红军长征时期的办学故事,反映我党我军注重人才培养,重视发展教育的优良传统;聚焦教育扶贫典型案例,揭示扶到点上、根上的教育扶贫才是改变老区人民生活的根本途径。
    各省市教育台和中国教育台三个多月的连续播出,挖掘出了许多不为大众熟知的感人故事。如已播出的通道转兵阻击战红军八壮士跳崖的荡气回肠,贺龙堂弟贺锦斋对妻子戴桂香的爱情誓言等。对于不少在校学生来说,这次采访报道的过程就是一次很好的革命传统教育。
    跨域合作,教育媒体开纪元。湖南、福建、江西、宁夏、四川等省级教育电视台,以及昆明、武汉、西安等市级教育电视台,分别在新闻等节栏目中开设专栏刊播主题采访活动的稿件,对长征沿途的教育发展情况做了特别报道。这一大型联合报道采访活动,是全国教育专业电视媒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重要成果。

    “不忘初心 重走长征路”系列节目和联合采访活动,获得了各界的积极评价,得到了领导的高度赞扬肯定。7月初,教育部领导为此次联合采访主题定名确定为“不忘初心,重走长征路”。7月底,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对策划方案做出批示:“主题鲜明,制作精细,抓实抓好”。9月2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对大型联合报道点名表扬。9月4日,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吕禾在通联专题会议上对湖南教育电视台的主动倡议和策划给予了感谢和肯定。9月28日,教育部长陈宝生专门做出批示:“很好。继续努力,彰显教育特色,办出更多好节目。”10月下旬,联合采访报道组将在中央红军长征会师地甘肃会宁举行仪式,教育部领导将出席。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